这种眼病错过黄金90分钟难以挽救!不注意这些,下一个可能就是你…

时间:2020-12-07 14: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通宵游戏,熬夜看剧,很多打工人都有过这样的周末。将工作日没打的游戏和没看完的剧,统统放在周末夜晚补回来。 熬夜玩乐后,精神满足了,可眼睛就遭殃了! 随着气温开始逐渐

  通宵游戏,熬夜看剧,很多打工人都有过这样的周末。将工作日没打的游戏和没看完的剧,统统放在周末夜晚“补回来”。
 
  熬夜玩乐后,精神满足了,可眼睛就遭殃了!
 
  随着气温开始逐渐降低,很多疾病的发生率逐渐增高,眼中风的病人也日益增多。
 
  什么?是不是说错啦?应该是脑中风吧,眼睛也会中风吗?
 
  为了让大家能了解它,今天就来好好聊一聊“眼中风”的那些事。
 
眼中风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什么是眼中风?
 
  眼中风,是眼科的一种急症,医学上称为视网膜中央动脉或视网膜中央静脉堵塞。就像脑中风一样,眼中风是眼睛的血管发生了堵塞,患者往往会出现视力丧失的症状,经常是突然间发生,而且是无痛性的。
 
  视网膜上布满着微细血管,中央动脉有四个分支,如果血栓较小,堵住一个分支,则会出现局部视线模糊现象;如果血栓较大,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被完全堵塞,则可能完全失明。
 
  眼中风的黄金抢救时间
 
  眼底的血管如果停止血供90分钟以上,基本上缺血的神经细胞都已经死亡了,所以一旦发生眼视力突然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因为有一些眼中风患者是一只眼中风,另一只眼的视力没有受到影响是不太会引起重视。所以当发现自己有一只眼睛有无痛性的视力下降,在短暂的休息以后也不能恢复,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在90分钟内抢救还是有挽救视力的可能。如果过了90分钟以上,血管完全堵塞,这种情况就很难挽救。
 
  所以,大家记住一定要在90分钟内及时赶到医院!
 
  如何防治眼中风?
 
  1、治疗原发病,控制血压达标。
 
  平时应积极治疗和控制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注重饮食结构的均衡,戒烟限酒,减少盐分摄取量,少食过于油腻的食物。
 
  2、定期检查眼底,及时进行治疗。
 
  中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日常生活中如果突然出现眼前黑雾或波纹、视物模糊等感觉,应警惕可能是“眼中风”的先兆。
 
  3、适度运动锻炼,保证良好睡眠。
 
  加强锻炼,以维持身体各种功能的正常运转。高血压病人锻炼时间要适量,强度要适中,不宜剧烈运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充足睡眠。
 
  4、保持心态平和,注意调节情绪。
 
  生气、发怒、情绪激动,是引起眼中风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提醒,冬季是眼中风的高发期,面部和颈部在特别寒冷的状况下,血管会收缩痉挛,增加危险的因素,因此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