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风有多严重?

时间:2020-12-11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眼中风? 上海和平眼科医院专家介绍:眼中风,与脑中风类似,是一种相似的说法。在眼科学上又叫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同属血管堵塞类疾病。只是堵塞的部位不同,虽然不会

  什么是眼中风?
 
  眼中风,与脑中风类似,是一种相似的说法。在眼科学上又叫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同属血管堵塞类疾病。只是堵塞的部位不同,虽然不会直接危及生命,但会造成视力迅速下降,乃至失明。
眼中风治疗
  眼中风的严重后果
 
  眼睛的眼底视网膜的血管供应主要靠视网膜中央动脉,一旦发生阻塞,整只眼睛可能就看不见了。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往往单眼发病,而且发病速度极快,视力损害严重,是需要积极抢救的眼科急症之一。
 
  如果短期内错过治疗时间,视力往往难以恢复。
 
  缺血超过90分钟
 
  视网膜光感受器组织损害不可逆。
 
  缺血超过2小时
 
  视网膜就会出现萎缩,即使恢复了血供,视力也很难恢复。
 
  哪些人是眼中风高发人群?
 
  很多人以为眼中风只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但实际上,“眼中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而且近年也有发病年轻化的现象。
 
  以下几类人群是眼中风的高危对象:
 
  长期用眼、情绪紧张导致眼睛处于过劳状态。
 
  长期吸烟者。烟草中的尼古丁会引起血管痉挛、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狭窄以及血栓性闭塞,从而减少眼部血液供应。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患眼中风的几率更大。
 
  有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基础病变的人群。
 
  年龄越高的人发生中风的概率就越大。调研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人,发生中风比50岁以下的人要高出2~3倍。
 
  眼科专家建议:每年定期体检非常重要。眼底照相可以看到眼底动脉静脉血流情况,如果是血管比较狭窄,或者动脉颜色变白(油脂多),很容易触发堵塞,及时发现这些危险因素,才能做到有效的预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