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血糖高,糖友们请牢记专家这些忠告!

时间:2020-10-07 10: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中秋遇上国庆8天小长假,不少糖友(糖尿病人)开始为吃喝犯愁,既想与家人共享美酒佳肴,又担心大吃大喝引起血糖升高。那么糖友们怎样才能安然度过这两个佳节呢? 糖尿病饮食

  中秋遇上国庆8天小长假,不少“糖友”(糖尿病人)开始为“吃喝”犯愁,既想与家人共享美酒佳肴,又担心大吃大喝引起血糖升高。那么“糖友们”怎样才能安然度过这两个佳节呢?
 
  糖尿病饮食原则:什么都可以吃,什么也不要多吃,所以适量是关键。
 
  “糖友”过好节日的三大忠告
 
  1、控制热量
 
  无论是普通月饼还是“无糖”月饼,都含有不同程度的糖,并且其中的油脂含量很高,热量也高,“糖友”应尽量少吃月饼。
 
  2、平衡饮食
 
  外出聚餐时,注意控制主食及脂肪、蛋白的摄入,如果不小心吃多了,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具体病情按照适当比例减少当天或随后几天的进食量、增加降糖药量或胰岛素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的热量。
 
  3、有氧运动
 
  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是“糖友”比较适宜的选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友”莫贪吃  警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节假日一到,亲朋好友聚会在所难免,再加上水果丰收、蟹黄蛇肥,令人食指大动,多数“糖友”血糖波动较大,糖代谢紊乱,容易导致微细血管硬化,诱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糖友”常见的、严重的眼科疾病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据统计,50%糖尿病病程在10年左右者可出现该病变,15年以上者达80%。糖尿病病情越重,年龄越大,发病的几率越高。
 
  糖网的临床表现
 
  早期:视力损伤常不明显,可稍有视物模糊。
 
  中期:视网膜出血,眼前有黑影飘动、视力下降。合并黄斑水肿,视物模糊、扭曲。
 
  晚期:黑影增多、增厚,从而失明。
 
  划重点!!敲黑板!!
 
  糖网的人在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有时眼底病变已经非常严重,也可能全然不知,等到出现症状,已经非手术治疗不可了!
 
  糖网的危险因素
 
  1.糖尿病病程长;
 
  2.高血糖或明显血糖波动;
 
  3.伴有高血压、高血脂;
 
  4.糖尿病肾病、肥胖、妊娠、易感基因等。
 
  糖网不可逆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由于糖网病病变损害具有不可逆性,一旦视力明显下降便难以恢复。因此,糖网病防盲的关键在于患病早期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以及定期做眼底检查。
 
  一旦患上糖尿病,不管视力是否下降,都应每年到医院进行眼底检查,并记录眼底情况,必要时应及时进行视网膜激光治疗,将糖尿病眼底病控制在早期,避免发展至晚期,导致不可逆盲。
 
  提醒广大糖友们:管住嘴,迈开腿,控制好血糖,过个健康的假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