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上长了一粒东西是麦粒肿吗

时间:2020-10-22 19: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人发现自己眼皮上长了一个小疙瘩,便以为自己是长了针眼,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麦粒肿。很多人对麦粒肿不重视,认为麦粒肿过段时间就自行消退了,因此没有去医院检查,常常

  有些人发现自己眼皮上长了一个小疙瘩,便以为自己是长了“针眼”,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麦粒肿。很多人对麦粒肿不重视,认为麦粒肿过段时间就自行消退了,因此没有去医院检查,常常会导致判断错误的问题出现,就是错把眼睛上的小疙瘩当成了麦粒肿,又因为不重视而没有及时的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眼睛上长了疙瘩,除了麦粒肿外,还有可能是霰粒肿,要注意区分,及时处理。
 
  说到麦粒肿大家都知道,那霰粒肿又是什么呢?
 
  霰粒肿,又称睑板腺囊肿,是因为眼睑的睑板腺腺管出口处堵塞而形成的囊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麦粒肿通常会出现红、肿、胀、痛等症状,会有硬结和脓点等急性炎症的表现。而霰粒肿和麦粒肿的表现不太相同,霰粒肿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只会有一个或多个不红不痛的肿块,翻开眼皮内侧是暗红色的,正因为肿块不痛不痒,因此较难发现。
 
  但霰粒肿比麦粒肿更容易反复发作,因此在发现霰粒肿时,我们就应多加注意。
 
  平时饮食应注意清淡,避免高糖高油的饮食,多吃蔬菜。注意用眼卫生,不要揉眼,注意不要长时间用眼,避免熬夜。如果已经形成囊肿,应观察其形态,小的霰粒肿可以通过按摩或热敷,使霰粒肿自行消退,也可配合着使用抗菌的眼药水。如果霰粒肿形态较大,而且长时间不消退,须通过手术进行摘除。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越大的霰粒肿越要尽早手术,如果霰粒肿发展到后期,自行破溃,伤口容易长出肉芽,会磨损眼睛,从而导致炎症的产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