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睑长了个小疙瘩是怎么回事?

时间:2021-03-19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睑上长了一个小疙瘩,需要根据具体的形状以及部位来做判断,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几种情况包括: 1、麦粒肿或霰粒肿。麦粒肿或霰粒肿一般是由眼睛炎症引起的,霰粒肿在眼

  眼睑上长了一个小疙瘩,需要根据具体的形状以及部位来做判断,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几种情况包括:
 
  1、麦粒肿或霰粒肿。麦粒肿或霰粒肿一般是由眼睛炎症引起的,霰粒肿在眼睑上不常能看出来,右手摸能感觉到有肿物,一般没有红肿、没有疼痛,也没有什么自觉的症状。如果霰粒肿较小,可以点一些抗炎的眼药或者热敷,大部分霰粒肿可以慢慢吸收,如果较严重,还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麦粒肿,一般会表现为红肿、疼痛,症状较轻时,可以采用热敷的方式使其自行吸收。如果是严重的麦粒肿,可能还会化脓,化脓的时候需要把脓排出,然后再用一些抗菌素的眼药水和眼药膏,严重的麦粒肿也可以口服抗生素来治疗,这是比较常见的是炎性肿物。
 
  2、眼睑的肿瘤。这个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良性的就是一般没有破溃、红肿等等,如果是恶性,经常会有一些破溃、出血等等,还有疼痛。对于眼睑的肿物,可以先做一些必要的术前检查再做手术切除,并且要定期的复查防止它复发、转移。
 
  3、粟丘疹或汗管瘤。如果是在眼睑的表面有突出小的颗粒状疙瘩,可能是汗管瘤或者粟丘疹所导致的,粟丘疹也就是常说的脂肪粒。汗管瘤和脂肪粒与皮脂腺代谢功能障碍有一定的关系,对身体其他健康情况不会造成影响,汗管瘤可以通过激光手术进行去除,建议可以到医院检查,能够明确病因。
 
 
  厦门眼科中心建议您,如果眼眶上长有肿物,即使没有影响到正常生活,也应到眼科医院做个检查,告诉医生肿物长了多长时间,有没有疼痛、红肿、化脓等具体症状,或者是影响没影响视力、皮肤有没有破溃等等。医生会根据症状、体征做出诊断,及时检查有也能避免错失治疗时机,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