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霰粒肿要怎么处理?

时间:2020-10-22 19: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霰粒肿也就是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通常睑板腺可以分泌出清亮的油脂,除了可以润滑眼睛,它也能保证眼球表面的泪液不过快蒸发,如果睑板腺堵塞,就

  霰粒肿也就是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的特发性慢性肉芽肿性炎症。通常睑板腺可以分泌出清亮的油脂,除了可以润滑眼睛,它也能保证眼球表面的泪液不过快蒸发,如果睑板腺堵塞,就会导致分泌的油脂无法排出,从而造成霰粒肿的产生。
 
 
  睑板腺堵塞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睑板腺自己的问题,如腺口阻塞、腺体的运输排出功能不好、油脂分泌旺盛;另一种是外界的影响,如用眼环境不好,长时间用眼引起的视疲劳,慢性炎症等导致无法正常排出油脂。
 
  预防霰粒肿主要还是注意清洁,具体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孩子来说,应给孩子勤洗手,注意不让孩子用脏手揉眼睛;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可以用婴儿浴皂给孩子洗洗眼睛周围。
 
  2、对于个体油脂分泌比较多的人,每天洗脸的时候要清洗睫毛根部,让腺体的开口都顺畅,让油脂顺利排出。
 
  3、女性卸妆须彻底,尤其是眼睛部分的妆容要卸干净,化妆品没有清除干净,覆盖在眼睛皮肤上,可能会造成睑板腺开口被堵。
 
  4、作息规律,不熬夜,不过度用眼。眼睛疲劳会促使人们用手揉眼睛,容易把外界的病菌通过手带入到眼睛里。
 
  5、饮食均衡清淡,多吃蔬菜,不宜多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这样会使人体排除的油脂较少,不会阻塞腺体分泌出口。
 
  6、适当热敷。热敷会促进眼周血管流动,减少霰粒肿产生的几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