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是“眼冒青光”吗?

时间:2020-06-18 16: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的得名最早来自于中医记载:《神农本草经》称之为“青盲”;《眼科龙木论》记录了“绿风内障”、“青风内障”等,都来自于对瞳孔色泽的观察。而西医英文Glaucoma 则来源于希腊

  那“青光眼”到底是个啥,是“眼冒青光”么?
 
  其实,“青光眼”的得名最早来自于中医记载:《神农本草经》称之为“青盲”;《眼科龙木论》记录了“绿风内障”、“青风内障”等,都来自于对瞳孔色泽的观察。而西医英文Glaucoma 则来源于希腊语 glaucosis,意为“淡绿,淡蓝”。
 
  早期症状有四种:
 
  一、经常觉得眼睛疲劳不适;
 
  二、眼睛常常酸胀,休息之后就会有所缓解;
 
  三、视力模糊,近视眼或老花眼突然加深;
 
  四、眼睛经常觉得干涩。
 
青光眼症状
 
  患上青光眼,要注意以下事项
 
  1、终身随诊
 
  青光眼是复杂的眼科慢性病,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是需要定期复查的。
 
  做完青光眼手术 ≠ 眼压控制良好
 
  门诊复查几次结果良好 ≠ 治愈青光眼
 
  我们仍需要定期复查,监测眼压、视力等指标,以尽早发现病情变化。
 
  2、鼓励亲属
 
  做眼部检查
 
  青光眼具有遗传特征,假如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其他家庭成员患有青光眼的概率比普通人要大,因此,青光眼患者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表兄妹等建议进行眼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