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就是青光眼吗?如何测量眼压

时间:2022-04-01 17: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全球头号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这种可怕的疾病,正在慢慢偷走人们的视力,俗称“视力的窃贼”,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尽可能的保护我们的视功能。

    青光眼是全球头号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这种可怕的疾病,正在慢慢偷走人们的视力,俗称“视力的窃贼”,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尽可能的保护我们的视功能。
 
    眼压对于青光眼的诊断及治疗是一个重要指标,过高的眼压会引起视神经的损害,从而进一步影响视力。
 
    1、正常范围:正常眼压的范围是10-21mmHg之间,24小时眼压波动在8mmHg以内。
 
    如果眼压高于21mmHg,24小时眼压波动大于8mmHg,建议根据视神经和视野的损伤程度进行密切随访及治疗。
 
青光眼检查
 
    2、测量方法:
 
    目前眼压测量的方法有气动眼压计,Goldmann眼压计,Icare眼压计,Tono-pen眼压计等。
 
    Goldmann眼压计是青光眼测量的金标准。对于无法配合气动眼压计的儿童,可以采用Icare眼压计进行测量。发展快的婴幼儿近视也要排除青光眼的可能。
 
    3、高眼压≠青光眼
 
    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的眼压虽然超过了正常上限,但长期观察不出青光眼的表现,称为高眼压症;有些人的眼压在正常范围内,却出现了典型的青光眼表现,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所以,高眼压并不都是青光眼,而正常眼压也不能排除青光眼。
 
    4、 青光眼控制方法:
 
    目前控制眼压的方法有药物、激光、手术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