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为什么会异常升高

时间:2022-08-06 10: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正常眼球形状的维持,主要源于眼球中液体——房水的正常循环。房水来源于眼内「水龙头」睫状体,它每天源源不断地产生房水,又缓慢稳定地通过房水通道引流出眼球。

    正常眼球形状的维持,主要源于眼球中液体——房水的正常循环。房水来源于眼内「水龙头」睫状体,它每天源源不断地产生房水,又缓慢稳定地通过房水通道引流出眼球。
 
    如果房水产生过多,或是房水引流不畅,由于眼球是一个密闭的结构,房水的增加会导致眼球内部压力的异常增高,这就是青光眼产生的原因。
 
    眼压一旦异常增高会压迫视神经,而视神经一旦损害,视力会越来越差,视野缩小,甚至失明,这种损伤是不可逆性的。
 
    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尤为重要。
 
青光眼治疗
 
    青光眼的治疗,主要可以减少房水的产生,促进房水的外流。
 
    现如今,随着科学研究的进步,青光眼医生不但能够采取多种方法,如药物(目前已有多种抗青光眼的滴眼液)、激光(如无损伤的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KDB刀小梁切除术、XEN青光眼凝胶支架植入术等微创手术治疗青光眼,而且能在某些青光眼(如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通过及时干预(激光虹膜切开术)来防止青光眼发生。
 
    但是,不管是用药物还是通过手术,患者都要记得定期检查,看看眼压,视野的变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