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涩视力模糊怎么解决?

时间:2022-05-25 09: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干涩,视力模糊可能是由于不良用眼习惯,或者存在其他眼科疾病等引起的,如果存在其他眼疾,应对应进行相应眼病的治疗。但较常见到的还是由于用眼疲劳,干眼引起的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视力模糊可能是由于不良用眼习惯,或者存在其他眼科疾病等引起的,如果存在其他眼疾,应对应进行相应眼病的治疗。但较常见到的还是由于用眼疲劳,干眼引起的眼睛干涩、视力模糊。
 
干眼简单来说就是眼睛干涩。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角膜上有一层泪膜,泪膜分为三层,分别为脂质层、水液层、黏蛋白层,泪膜中任何一层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干眼症。
 
患上干眼症后,通常有这些症状,眼睛经常干涩,遇风后眼睛容易流泪;视力模糊,眼睛很容易疲劳;眼红、眼胀,有时还有异物感。
 
不少人会在眼睛干涩、不适时,选择自己买眼药水来缓解。但干眼的成因有很多,盲目滴眼药水或者用其他药物缓解治标不治本,用多了还会产生依赖性,加重干眼症状,甚至引起结膜反射性充血。眼睛干涩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缓解不适,预防干眼:
 
1、有意识的多眨眨眼睛
 
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分钟眨眼15~20 次,然而在高强度用眼,注意力高度集中时,特别是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时,我们常常会无意识的忘记眨眼。眨眼频率的下降会导致泪液的质和量都受到影响,造成干眼。
 
2、每日眼部热敷
 
可使用一次性发热眼罩或者热毛巾,闭眼热敷10-15分钟,温度维持在40-45℃,每天1-2次,这样可以缓解第二天晨起的干眼症状,眼睛有炎症时,不要热敷哦。
 
 
3、保证合理用眼
 
使用电子屏幕时,屏幕光线不要太亮,夜间使用电子产品尽量开灯,连续用眼超过1小时,需休息10分钟。生物钟紊乱,激素水平会随之紊乱,进而免疫力降低,增加干眼或其他眼疾的发病几率,因此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也是重要的预防缓解干眼的方法。
 
日常还可以通过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避免眼睛干涩不适。注意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注意用眼休息,同时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佩戴隐形眼镜的人,需要按要求清洁镜片,保持清洁,平时还可以在房间内使用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润度。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如果眼睛不舒服不能缓解,一定要及时去找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