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眼科医生都建议每天热敷,没想到热敷竟然能治.....

时间:2022-08-22 14: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眼睛特别干,医生让我去热敷。 我这两天眼睛有点刺痛,医生也让我去热敷。 我是视力会突然模糊,眨眨眼又好了,医生说可以热敷。 热敷!热敷!!热敷!!! 热敷这么万能吗?

“我眼睛特别干,医生让我去热敷。”
“我这两天眼睛有点刺痛,医生也让我去热敷。”
“我是视力会突然模糊,眨眨眼又好了,医生说可以热敷。”
 
热敷!热敷!!热敷!!!
热敷这么万能吗?
 
“哎,这你说错了!热敷没有那么万能,不过干眼症还真避不开热敷。”
 
眼睛干涩、易疲劳、酸胀、有异物感,甚至是刺痛感,偶尔出现视力不稳定,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常见症状。
 
那为什么干眼症就要热敷呢?
 
热敷的目的是软化睑板腺分泌物,利于睑板腺内睑脂的分泌与排出,增加泪膜脂质层厚度,增强泪膜稳定性,同时热敷还能促进眼周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的情况。
 
罗顺荣副主任:
睑板腺堵塞及功能障碍是目前大部分干眼症产生的原因。
 
睑板腺是上眼睑和下眼睑内的一种特殊的皮脂腺,它分泌的油脂可以保护泪膜中的水分,如果睑板腺管阻塞,油脂无法分泌,眼睛表面的泪液就会蒸发过快,从而出现干眼症。
 
 
正常的眼睑上大约有30-40个睑板腺,平行竖线状分布在眼睑内,睑板腺长期堵塞就会逐渐出现弯曲变形,甚至萎缩和缺失。萎缩的睑板腺不会重新恢复,因此睑板腺问题越严重,干眼症状也越重。
 
通过热敷可以在疏通睑板腺的同时,增加眼睛湿度。堵塞的脂质软化排出,还可以减轻眼部炎症,再配合睑板腺按摩,对睑板腺功能恢复有一定帮助。
 
热敷要点:
 
1、用42度左右的热水浸泡毛巾后拧干,闭上眼睛,将毛巾敷于双眼上,每次10-15分钟,每天1-2次。也可以直接使用热敷眼罩,打开包装后直接戴在眼睛上。
 
2、 热敷前要记得清洁面部、眼部;热敷时注意温度,避免烫伤皮肤。
 
3、眼睛有炎症时,不适合进行热敷,应先进行治疗。
 
既然热敷简单又有效
那干眼症就不用去医院了呀
 

错!!!
首先,自己热敷时温度难以控制,温度太低不能达到软化睑脂的作用,太高容易烫伤。
 
其次,单纯的眼睛疲劳可以自己在家热敷缓解,但干眼症并不是只靠热敷就能解决的,尤其中重度干眼。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的罗顺荣副主任介绍到,干眼症类型多样,除了睑板腺功能障碍造成的,还有泪液分泌不足的类型,要根据不同的干眼类型做综合的治疗。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按照干眼患者具体情况,可提供眼部熏蒸SPA、睑板腺热敷按摩、OPT强脉冲光治疗、泪小点栓塞和LipiFlow睑板腺热脉动治疗等多种方案。
 
干眼症常见治疗:
 
·1 睑板腺按摩
睑板腺热敷按摩是指沿着睑板腺排出方向进行按摩,可以将通过热敷软化了的油脂,以及不能自行排出的分泌物推出。
 

 
睑板腺按摩是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一种治疗,可以疏通睑板腺分泌管道,快速的改善睑板腺状态。一般症状较轻的患者,按摩后马上就能感受到症状减轻,如果症状较重,应1-2周定期按摩一次睑板腺,长期坚持还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罗顺荣副主任特别提醒,按摩不可以自己实践,要由专业人士操作。
 
·2 超声雾化熏蒸SPA
雾化熏蒸SPA是能非常迅速缓解干涩、疲劳的方法。
 
利用超声波能量把药物雾化成微小雾粒,温度达到预设温度后,恒温输出到眼罩内,在眼罩内形成封闭的治疗空间,药物直接作用于眼睛上。
 
 
雾化熏蒸SPA可以使眼部气血流畅,保持眼表微环境健康和泪膜的稳定,治疗后能明显感觉到干涩、异物感、刺痛等症状减轻,过程舒适放松,在治疗的同时放松身体。
 
·3 lipiflow 睑板腺热脉动治疗
LipiFlow热脉动属于物理治疗,国际FDA、CE与CFDA三重认证,可以从眼睛内部保持42.5度加热睑板腺,加热的同时按摩也同步进行。
 
相对在眼睑外面热敷再搭配人工睑板腺按摩,LipiFlow热脉动更有效更舒适,12分钟就能更彻底地溶化陈旧脂质,从病因上治疗干眼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