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进行新生儿眼筛ROP?

时间:2021-02-07 11: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新生儿眼疾发病率高,其中先天性眼病是儿童视力丧失和失明的主要的原因之一。为早期发现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早期进行新生儿眼筛ROP,可以让有视力损伤的儿童在半岁以前尤其是

  新生儿眼疾发病率高,其中先天性眼病是儿童视力丧失和失明的主要的原因之一。为早期发现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早期进行新生儿眼筛ROP,可以让有视力损伤的儿童在半岁以前尤其是新生儿期的到及时发现并尽早干预和治疗,减少因为视力损伤导致的残疾人员发生率,提高人口素质。
 
新生儿眼筛ROP
图片来源:pexels
 
  新生儿眼底筛查法律依据
 
  为提高儿童眼健康水平,按照卫生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全国儿童保健工作规范》以及《早产儿治疗用氧和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要求规定,医疗保荐机构要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新生儿眼筛ROP。
 
  什么情况下对新生儿进行眼底ROP筛查?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如果在孩子早期发现,就能够获得治疗的黄金时机。这时候如果经过激光治疗或者冷凝治疗,治疗成功率可达90%。一旦错过,病变可在1-2周内发展到晚期,需要手术治疗,手术效果极差,部分患儿失明,甚至眼球萎缩。由于治疗的窗口期通常只有短短的两周,因此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关键在于对高危患儿尤其是早产、低出生体重儿进行新生儿眼筛ROP,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保存有用的视力,避免失明。
 
  1、对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开始进行新生儿眼筛ROP,随诊直至周边视网膜血管化;
 
  2、对于患有严重疾病的新生儿眼筛ROP范围可适当扩大;
 
  3、初次检查应在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开始。
 
  早发现早治疗对患有眼病的儿童极为重要,如果不能早期发现视力障碍并及时治疗眼球将不能为大脑提供清晰的影像,而导致视力损害,甚至是视力丧失,所以新生儿眼筛ROP是非常重要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