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ROP检查怎么做?

时间:2021-02-02 16: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学家们研究发现早产,低出生胎龄,吸氧等都会造成婴儿ROP。如果早期做婴儿ROP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儿可以保持良好的视力。一旦错过治疗时间窗,发生视网膜脱离。即使手

  医学家们研究发现早产,低出生胎龄,吸氧等都会造成婴儿ROP。如果早期做婴儿ROP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患儿可以保持良好的视力。一旦错过治疗时间窗,发生视网膜脱离。即使手术,效果也不佳,患儿还很可能完全失明。
 
  是不是所有婴儿都需要做ROP检查?
 
  如果您家早产宝宝体重低于2000g,胎龄低于32周,有吸氧史,那么就是高危人群。
 
  初次检查应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1~32周开始。
 
婴儿ROP检查
图片来源:包图网
 
  婴儿ROP检查要做些什么准备?
 
  1、给宝宝禁食1-2小时,防止检查中胃内容物返流引起危险;
 
  2、包好尿布,摆好体位;
 
  3、根据要求滴眼药水散瞳。
 
  婴儿ROP检查后两个眼睛肿的像葡萄,这个检查很危险吗?
 
  (1)眼底检查时往往需要眼球表面麻醉,并用开睑器开睑,但这些操作都是安全的,安全的,安全的!(重要事情说三遍!)
 
  (2)宝宝检查完眼睑红肿是因为开睑器会使宝宝感到不适,眼睑被压后会引起一过性的眼皮红肿,但这些都是正常的。
 
  婴儿ROP检查后能见光吗?
 
  由于瞳孔散大,当天不宜在强光室外待时间太长,瞳孔在6小时后可完全恢复正常。
 
  婴儿ROP检查去哪里做?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早在2016年成立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小组”,由黎晓新总院长坐镇,她致力研究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三十年,有一套成熟的诊疗经验;并且还有专业的ROP筛查设备——新生儿数字化广域眼底成像系统RetCam3,这是临床上广泛使用并被认可的安全可靠的新生儿眼底病诊断设备,是一种客观、无损伤的检查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