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出现过敏性结膜炎

时间:2020-09-03 09: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门诊中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发生的原因主要是:

  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科门诊中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分季节性和常年性两种。

       发生的原因主要是:
 
  1、本身是过敏体质
 
  过敏性结膜炎多发生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身上,由于眼睛长期暴露在外,过敏反应会更加明显。患过敏性结膜炎的人,会有眼睛痒、眼皮和结膜红肿、眼部灼热感和水样分泌物增加等症状,有时也可能出现黑眼圈,这个和眼皮及皮下组织内静脉回流不好有关。
 
  过敏性结膜炎很少影响角膜,所以多数病人不会视力受损,但也有极个别的病例出现角膜损伤,视力下降。
 
  2、眼睑发炎
 
  眼睑发炎时积聚在睫毛上的分泌物也可能刺激眼睛成为致敏原,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
 
  3、配戴隐形眼镜
 
  配戴隐形眼镜与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也有关系。因为隐形眼镜本身或隐形眼镜清洗浸泡的药水都有可能是致敏原。
 
  另外,由于隐形眼镜上容易吸附空气中的尘埃污垢以及有眼分泌物的沉积,附着于镜片上的抗原,会引发免疫反应,形成巨大乳头状结膜炎。清洗或浸泡的药水中含有汞或防腐剂,也会造成过敏反应。
 
  温馨提醒:目前正值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和儿童、年轻人更容易“中招”。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应该远离过敏原,注意室内卫生、勤换被褥以减少尘螨,必要时还需遵医嘱用药控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