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三高人群出现视力下降,或是这三大“视力杀手”突袭!

时间:2021-01-06 17: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俗称三高,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其中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视网膜血管阻塞被称为眼底三患,是老年人常发的致盲性眼底疾病。 厦门大学附属

  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俗称“三高”,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其中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视网膜血管阻塞被称为“眼底三患”,是老年人常发的致盲性眼底疾病。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波说,患有“三高”的老年人发生眼底病变的概率比普通人高,如发现视力下降、视物扭曲变形并且症状逐渐加重,应及时到专业、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治疗。
 
视网膜病变
 
  多种症状
 
  眼底好坏决定视觉质量  不同病变自觉症状不同
 
  眼底疾病是极易被忽视的致盲性眼病,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世界三大致盲重点疾病中,眼底病就占据两个(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性黄斑变性)。眼底病是眼科中复杂的疾病,眼底病变包括视网膜、脉络膜、视神经及玻璃体的炎症、肿瘤,各类血管的病变,各种变性疾病及多系统疾病引起的眼部病变。
 
  如果说眼睛是照相机,那么眼底就是照相机的底片,用来成像,眼底的质量直接影响了成像的清晰度,因此眼底的好坏决定了视觉质量。王晓波副主任表示,眼底病变的自觉症状,主要是视力减退、视物变形、视野缺损及眼前飞蚊现象或固定暗影。
 
  当眼底血液循环障碍时,视力多为无痛性急骤下降或突然丧失;若玻璃体浑浊,会出现飞蚊症状;黄斑病变则视力剧减及固定暗影;若视网膜多牵拉或压迫刺激时,有闪光幻觉;当视网膜色素变形时,有夜盲症状。
 
  三大杀手
 
  控制好血糖避免眼病致盲  天冷得防“眼中风”
 
  在“眼底三患”中,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眼病,多始发于50岁左右,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如不及时治疗,超过85%的人可在两年内失去视力。50岁以后,如果发觉看不清东西,眼前有黑影遮挡、看东西变形,要警惕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陈今年67岁,近来视力骤降,到厦门眼科中心找王晓波副主任检查后发现,其视力下降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原来,老陈患糖尿病近十年,但血糖并未得到稳定控制。幸好就诊及时,经治疗症状缓解。王晓波副主任表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终身性疾病,发展到后期将会致盲,患者在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的基础上,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随着天气变冷,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近日接诊不少“眼中风”患者。“眼中风”的发病原因与脑中风相似:视网膜作为眼球壁的内层,分布着动脉和静脉血管,冬季血管遇冷容易收缩,血流变缓,形成血栓,造成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血管一旦阻塞,会造成视网膜高度缺血或者出血,引起无痛性视力急剧下降。”王晓波副主任说,“眼中风”来势汹汹,发病后的90分钟内是黄金急救时间,错过急救时间视力可能无法挽回。
 
  眼底病专科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成立20多年,设有糖尿病眼病诊疗中心、眼底疑难病会诊中心等,致力于黄斑疾病、眼底血管性疾病等疑难疾病诊治。该科拥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吴国基教授等知名专家,在国内先行开展了各种眼底疾病诊治新技术,是福建及周边省份的疑难眼病转诊中心之一。
 
  该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波从事眼科工作20年,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会员、市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成员,擅长复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混浊、各种黄斑病变及复杂视网膜脱离等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2007年曾获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