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14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严重者恐引起失明,很多人都太晚知道!

时间:2021-04-24 10: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目前糖尿病人群已达1.14亿,每14个成年人就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的知晓率,低得吓人! 由于不懂或者不重视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目前糖尿病人群已达1.14亿,每14个成年人就有1个是糖尿病患者。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的知晓率,低得吓人!
 
  由于不懂或者不重视,无数“糖友”在失明的边缘游走试探!不断有新闻报道:
 
  未被报道的糖尿病患者失明事件更是不计其数!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尿病为什么会影响到眼睛?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微血管,包括眼底视网膜上的微血管,变得脆弱。就像有裂缝的水管,容易渗漏、出血,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引发的视网膜并发症,被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它是造成全球工作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被称为视力的“无形杀手”。
 
  糖网有什么症状?能自查吗?
 
  糖网早期是非增殖性病变,此时基本是没有任何症状,很难自己发现。
 
  随着病情发展,视网膜内会长出大量“劣质”新生血管,就到了更严重的增殖性病变期,会造成视力下降、视野里有游动的黑斑或黑条、视野缺失、色彩识别度下降等,严重者可失明。
 
  非增殖期病变是比较容易控制,让疾病发展慢下来的,但是等到增殖期,病变或多或少会留下一些不可逆改变,比如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失等。如果等到出现严重的视力问题,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经处于增殖期,白白错失了上佳的治疗时机,因此预防、筛查、早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很重要。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有人认为,糖网病是在高血糖持续好几年以后才会发生的,不用每年检查眼底。但事实是,多数人确诊糖尿病时,并不知道到底有糖尿病多久了,所以一旦确诊糖尿病,就应该去做眼底检查。
 
  得了糖网怎么办?能根治吗?
 
  得了糖网,除了要积极治疗糖尿病,还要配合眼底病医生做眼底检查与治疗。由于糖尿病本身是无法根治的疾病,由糖尿病引起的糖网,也无法根治,只能控制。
 
  控制的意义在于延缓病情恶化,保护视力。很多糖网病人及时治疗,控制好血糖,到了老年依然能有不错的视力;而未及时治疗、未控制血糖、不管不顾的,导致年纪轻轻便失明甚至摘除眼球的人也存在,实在令人叹惜。
 
  糖尿病年轻化,要怎么预防?
 
  事实上,不少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糖尿病的发病已经趋于年轻化,40岁以下的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达5.9%。
 
  特别是2型糖尿病,病因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主要表现为高能量饮食的增加和体力活动的减少,进而造成体重过重和肥胖。
 
  而糖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长期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吸烟、慢性肾病。
 
  反观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炸鸡配啤酒,奶茶配烧烤,好静不好动,熬长长的夜、抽寂寞的烟,是大量年轻人的常态,条条都能对上糖网的诱发因素。
 
  因此,预防糖尿病和糖网发作,重要的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具体地,要做到以下几个点:
 
  1.管住嘴
 
  用白开水、花茶和无糖饮料代替各种奶茶和饮料;用水果、沙拉、坚果来代替各种加工零食;减少香肠、腊肉等加工肉类的摄入;避开烟、酒。
 
  2.迈开腿
 
  控制体重是降低发病风险的重要因素,适当增加活动量,不仅可以保持身材,有助于预防各种久坐带来的肥胖、肩颈、腰腿疾病,也可以舒缓压力。
 
  3.睡好觉
 
  早睡觉、睡饱觉、规律的睡眠,能让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在晚上得到充足的休息,它们也喜欢松弛有度的生活。每晚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减轻精神压力,保持乐观放松的心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