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青光眼为什么更危险

时间:2022-12-15 14: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底病,它通常只影响到一只眼睛,但另一只眼极易随之患病,发作时间常常在晚间。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底病,它通常只影响到一只眼睛,但另一只眼极易随之患病,发作时间常常在晚间。
 
    急性的青光眼尤为可怕,通常为两眼先后或同时发病。发作时,眼压甚至会爆升到无法测量,患者除了感受到眼球胀痛、视力突然变得模煳不清外,也会伴随着头痛、呕吐、血压上升等症状,所以经常被误诊为高血压或是中风,而忽略了真正发病的原因。

    急性青光眼往往由于患者情绪波动大或因为天气变冷,导致自身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发生故障,从而使眼睛充血水肿,眼压急剧升高,引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急性的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大家对青光眼的认知普遍还是偏低。”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黄维艺副主任表示,急性青光眼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以及远视眼。该部分患者多数认为,年轻时视力很好,老了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此外,急性的青光眼还多见于家族病史,如有体检习惯的不要忽视对眼部的检查,有家族病史的更需要每年定期筛查。

     临床上还常见很多患者单眼发病后,不注重另一只眼睛的检查,以致发病后拖延治疗等情况,黄维艺副主任感叹“十分可惜”。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很是关键。已有单眼发病的,更要重视另一只眼睛的定期检查,一旦发病要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
 
    急性发作时,施行激光虹膜边缘成形手术可以更快并且有效地降低眼压,而如果眼压过高角膜混浊无法实时激光治疗,则可以考虑结合前房穿刺来降低眼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